只花 200 元改造 Intel MacBook Pro 散熱,讓它再戰幾年!

MacBook Pro 2016~2019 這一系列真的是我買過最垃圾的一代 MacBook 產品。從蝴蝶腳鍵盤各種卡鍵問題,到 i9 過熱,以及各種降頻,實在很難想像一台要十萬塊的筆電可以做得這麼糟。

而當中最讓我詬病的就是降頻問題了,這台機器從我買來到修改前為止,我完全沒有看過它跑過全速。動不動就降頻到 800 MHz,明明看 CPU 溫度才 72 度左右就開始降頻,我十年前買的 Core 2 Duo MacBook Pro 2009 都可以跑超過 100 度了,但 MacBook Pro 2018,我還真沒看過它 CPU 超過 90 度。

當然,我知道 M1 很香,換 M1 治百病,但是我實在是無法接受這台 MacBook Pro 就這樣廢在這邊,所以最近上網看了一下,發現外國網友去年已經找到解法了

事實上,降頻根本不是 Intel 的問題!前面也提到 CPU 在 72 度就開始降頻了,而 72 度對 CPU 來說根本是低溫。真正的問題出在 VRM(電壓調節模組)。

MacBook Pro 2016~2019 這系列的 VRM 在 CPU 要求更高效能之前就會開始過熱,然後 VRM 上面沒有任何散熱機制,所以就開始降電壓,直到 VRM 溫度恢復正常為止。所以效能上不去,從頭到尾根本是 Apple 設計的問題,Intel CPU 完全是背了黑鍋啊...

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就是讓這幾個 VRM 可以正常散熱就好,所以外國網友就買了 SSD 散熱貼片,直接疊在 VRM 上面就好了。

這邊應該插入個警語:

改造 MacBook Pro 可能會破壞保固或者傷害主機。改造後 CPU 可以在更高溫度依然不降頻執行,但長期高溫下可能造成 CPU 壽命減少或者其他損害,請自行評估後再進行修改。

不過我自己的心態是:這垃圾筆電我不拿來改也是放著跟廢鐵一樣,跑一跑就開始喘跟降頻,還不如把他操壞算了。

最難的步驟應該是拆下底殼,這一代底殼用卡榫弄得比較緊,建議可以看一下 YouTube 影片了解一下如何拆底殼。

 

拆下底殼之後,就自己剪 SSD 散熱墊片貼到 VRM 上面,因為我不知道是哪幾個所以就瞎貼一通。對於較高的晶片,我貼兩張 1.0mm 的墊片,矮一點的就貼 3~4 張,讓它夠高可以導熱到底殼就好。我的是 MacBook Pro 2018,不同年份的會長得不一樣,可以上網看其他人怎麼貼的,但大致上就是上面這一區亂貼一通就是了。

對了我貼的很醜,實際上只要這幾個晶片先貼到等高之後,再直接貼一大片上去,效果應該會更好。還有,SSD 矽膠散熱片其實有點像黏土,本身就可以黏得上去,撕下來也不會有痕跡,加上我們疊得夠高等一下就會用底殼直接夾住散熱貼片,所以不需要再用另外的黏膠貼上去,切記。

貼完小心把底殼裝回去,不要在裝的時候把散熱墊片弄掉了就好。

改完之後的效果如何呢?非常好,好到誇張。

雖然風扇還是輕鬆 6000 轉起飛很吵,但是再也不會隨便降頻了,我測了一下 CPU 頻率可以上到 4.0 GHz,這是我買這台電腦三年半以來第一次看到,CPU 溫度也成功可以飆到 100 度不降頻,雖然長時間高負載的話還是會降頻,但幾秒鐘之後就恢復正常,不像以前整個卡死要等好幾分鐘才能繼續操作。當然換散熱膏效果會更好,但是我不敢拆,怕翻車。簡單貼個散熱墊片花 200 塊可以讓這台電腦再戰幾年,我覺得非常划算。

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 VRM 現在會導熱到底殼,請不要把電腦放在腿上,真的會低溫燙傷。不過比起原本完全無法拿這台電腦來工作來說,底殼溫度變高根本不是什麼問題。

2 則留言

  1. […] 雖然已經下單了新款的 16 吋 MacBook Pro,不過手上這台 Intel Core i9 CPU 的 16 吋 MacBook Pro 還是會繼續使用,因此還是會希望它頭好壯壯。稍早看到「皮樂」分享的這篇文章,照做之後跑了下測試效果不錯,所以就貼過來分享一下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連結看詳細說明。 […]

  2. […] 只花 200 元改造 Intel MacBook Pro 散熱,讓它再戰幾年!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