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or Mac 免費讓你救回誤刪的資料

由於我很少與廠商合作撰寫測試文章以及分享產品心得,為了避免讀者有疑慮,在這邊先自我揭露資訊:本文章由 EaseUS 贊助提供,文章介紹內容與功能均經過本人實際測試有效。

人越忙真的越容易出錯,雖然我時不時就呼籲大家平常多備份、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是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翻車。最近我在多個 Mac 的工作環境進行遷移與測試,重灌跟換硬碟不下十幾次,在匆忙當中不小心把要複製資料的隨身碟格式化了。

因為原本的硬碟我也已經清掉了,所以當下真的傻眼,看起來只能想辦法把格式化的隨身碟資料救回來。由於這次發生的問題非常單純,就是把隨身碟給格式化了而已,尚未去把資料進行第二度的寫入,所以我知道資料理論上應該都還在,不需要動用到外面專業廠商動輒幾千、幾萬塊的解決方案。

所以我又使用了「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or Mac」這套 Mac 資料救援軟體,其實選擇它的原因很簡單,它可以最多免費救援 2GB 的資料,超過 2GB 之後再考慮要不要付費,所以我可以至少確定資料有救之後再去購買 Pro 版本。此外,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or Mac 目前支援了所有市面上的 Mac,包括 M1 晶片的 Mac 也可以使用這套軟體來進行資料救援喔!

這邊順便說明一下,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or Mac 是一套由成都易我科技開發的 Mac 資料救援產品。「喔喔喔喔喔修但幾勒...你說這是中國開發的軟體?怕.jpg!」相信很多人一定會有這樣的疑慮。我覺得有這樣的意識是很好的,在使用前我也會注意軟體的廠商是否值得信任。而經過我查詢過後,這家易我科技在過往並沒有出現過什麼關於資安相關的醜聞,也獲得過一些知名媒體如 Macworld 的介紹。此外,這套「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or Mac」並不需要連上網路才可以使用,如果真的比較擔心的話,我們可以斷網然後在本地還原資料,完成任務之後再把軟體移除即可。

 

那接下來就示範一下如何恢復我隨身碟裡面不小心格式化的資料:

首先下載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or Mac 並開啟,確定你所要還原的硬碟能夠被找到。這點很重要,因為如果 Mac 無法辨識該硬碟,則這套軟體也就無能為力了,畢竟找不到硬體,要如何還原起呢?而我們這次是不小心格式化硬碟,算是 Mac 硬碟分割回復的範疇,同樣的也可以用這套軟體來還原喔!

 

▼ 從下圖可以看到,這個隨身碟的格式是 ExFAT,不過我原本是用 FAT32 的...因為被格式化成了與原本不同的磁碟格式,我其實不知道是否還能還原成功...反正就按下「掃描」鍵開始掃描吧

 

▼ 結果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or Mac 在側邊欄顯示了多種格式的檔案目錄,而且它抓得到我之前格式化的 FAT32 目錄!代表它確實可以還原分割過後的硬碟磁區

 

▼ 接著你可以選擇檔案之後按下空白鍵,如果檔案類型支援 QuickLook 的話,可以預覽裡面的內容,因為有時候我們會遇到救出來的檔案是損毀的情況,先預覽可以讓我們知道該檔案是否有機會是完整無缺的

 

▼ 接著就直接恢復啦,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or Mac 的設計很簡單,其實大家下載之後自己摸索一下應該也能輕鬆上手

 

上圖有注意到一個「恢復到雲端」的按鈕嗎?這個是我最喜歡的功能了,當我們要恢復大量檔案的時候,其中最容易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沒有空間存放恢復的檔案」,然後為了這個原因又要再去多買一個硬碟,實在勞神傷財啊。如果我們有很大的雲端空間,是不是就可以直接恢復到雲端呢?

不過由於 Pro 版本才有恢復到雲端的功能,想要用這個功能的話就要付費了喔!

 

▼ 選擇「恢復到雲端」之後,可以選擇要恢復到哪個雲端硬碟,除了 Dropbox、OneDrive、Google Drive 之外,EaseUS 今年也新增了 pCloud 跟 Box 兩家的支援

 

▼ 接著就可以選擇要恢復到雲端硬碟的哪一個資料夾當中

 

▼ 經過一段時間的上傳之後...

 

▼ 檔案就恢復到指定的雲端硬碟了!

雲端恢復的操作就是如同本地一樣簡單,沒有什麼上手難度,相信大家也是看一下就會了

▼  順帶一提,我發現這次改版之後,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or Mac 會自動儲存掃描狀態,而不會像舊版一樣每次都詢問了,在 UX 這點他們有持續在進步,不錯。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的資料救援確實有效,免費版提供的 2GB 試用,其實也夠一些單純不小心刪除小檔案的使用者救援資料了,如果有救援更多檔案的需要的話再考慮付費就好。此外我覺得這個版本的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比起之前有十足的進步,除了新增對於 M1 晶片的支援,整體在穩定性也能感覺到有大幅度的提升,另外一些 UI / UX 的細節也可以感受到更方便使用了,總而言之是十分適合一般使用者嘗試自行救援資料的一套軟體。

 

最後還是再次補充一次救援檔案的小知識:資料救援成功率會跟檔案類型還有大小有關。

以大小來說,假設資料遺失的磁區是隨機分佈在磁碟內的,則越大的檔案由於越佔空間,所以碰巧遇到已經被複寫的磁區或損毀的磁區的機率就越高。因此小檔案救援成功率會比大檔案還要高。

再來提到不同的檔案類型。不同檔案類型對於資料的容錯程度會有所差別。舉個例子來說,若一個電影的影片檔案,中間遇到了錯誤的資料,則有機會除了那幾秒受到影響的資料之外,其餘片段都可以正常播放。圖片則是可能會有一塊部分顏色消失等情形發生,雖然不算是完美救援成功,但是至少「可以看」。反觀程式執行檔類型的檔案幾乎沒有容錯可能,大部分的程式只要一個 byte 不正確,就無法執行了。

因此若你要救援的資料是包含多種類型的,記得可以先在 2GB 的免費額度內試試看各種類型的檔案是否都可以還原成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