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 曲目辨識錯誤的解決方法

先前才寫了一篇 Apple Music 整合本地音樂資料庫非常便利的文,結果晚上就遇到狀況。

簡單來說 Apple Music 因為只用 metadata 比對音樂的關係,所以有可能會比對錯誤。爬了網路許多文章都沒有完美解法,但是還是做個紀錄,讓有遇到同樣狀況的人可以參考「不完美解法」。

 

首先,什麼叫做比對錯誤呢?就是說原本 iTunes 裡面 A 歌手的歌被 Apple Music 辨識成 B 歌手的歌,所以如果你的 iPhone 沒有手動同步那首歌的話,就會從 Apple Music 雲端串流到錯誤的歌,播出來就完全不對啦!

 

什麼樣的情況下 Apple Music 可能會辨識錯誤?從我遇到的情況當中,我列出了幾種比較有機會發生錯誤的情形:

  1. 一首歌有很多版本,如 live、radio 、卡拉OK 版本,被辨識為一般版本
  2. 一個歌手有很多專輯收錄同一首歌,但某些專輯不在 Apple Music 上,則可能辨識錯誤(通常只是封面錯誤)
  3. 同一張專輯有很多版本,如「初回限定版」跟「普通版」收錄的歌曲不同,但歌名相同。或者不同國家的同一張專輯收錄曲目不同。
  4. 冷門歌手,某些曲目被辨識成其他歌手的作品。
  5. 非 CD 裡面的曲目。舉例來說,有些歌手會有 bonus track 是要從網路上另外下載的。

 

那要怎麼樣知道檔案是辨識錯誤的呢?因為在 iTunes 裡面 iTunes 會先播放本地的音樂檔案,如果沒有本地檔案才會播雲端檔案,因此從本地檔案當中可以觀察,以下我會介紹幾個方法。在使用以下的方法之前,請先把你的 iTunes 按照下圖的方式顯示,首先在「我的音樂」裡面,排列用「歌曲」,然後右鍵選擇最上面的欄位,把「iCloud 狀態」項目打勾。

iTunes_Layout

 

接著是觀察歌曲是否被 Apple Music 辨識錯誤的方法:

1. 直接觀察法:

從「iCloud 狀態」直接看,如果某一張專輯不是合輯,並且大部分的歌曲不能被 iCloud 辨識(則需要上傳),但剛好有一兩首歌顯示為「Apple Music」,那麼這首歌應該是被辨識錯誤了。

iTunes_Zelda

 

2. 觀看專輯封面法:

被辨識錯誤的檔案(請直接從 Finder / 檔案總管看原檔)會被覆寫為錯誤的專輯封面,例如 live 專輯出現一般版本的封面。這招不是完全準確,因為專輯封面可能有快取。

另外要注意的是即使封面被換掉,本地的音樂仍然會是正確的版本,只有雲端的紀錄會錯誤。

iTuned_End_of_an_Era

 

3. 聽歌辨識法:

拿 iDevice,然後確認歌曲右邊沒有「裝置的 icon」以下圖為例,5、8 兩個音軌有儲存在本地,其他則沒有。則除了 5、8 音軌之外其他都可以用這招測試。符合條件的歌曲只要一播出來就知道是不是錯誤的了...

如果是有儲存在本地的曲目,則可以對該歌曲選擇「移除下載項目」,之後重新播放一次。通常這樣可以強制讓裝置來串流播放測試。但如果本地有其他曲目有同樣名稱的話,可能要注意系統可能拿它來當快取,因而無法判定是否辨識錯誤。

Apple Music Zelda

 

解決方法:

那如果已經發現歌曲是辨識錯誤的,要怎麼修正呢,一句話來說目前是「無法完全修正」。
首先,在手機或平板上,選擇辨識錯誤的歌,然後選「從我的音樂移除」。這步操作不從 iTunes 操作是因為這樣不會動到原始檔案,只會刪除 iDevice 上面同步的歌跟 iCloud 上面錯誤的資訊。

Apple Music Remove

 

刪除之後,回到 iTunes,確認曲目的「iCloud 狀態」是「已移除」,再進行後續的動作。然後根據你是否還想把那首歌同步到 iCloud 音樂資料庫,下一步會有不同的做法:

如果你還想把這首歌強制上傳到 iCloud 音樂資料庫的話,就把曲目改掉,例如原本叫「Dancing in the Danger」就改成「0.Dancing in the Danger.0」之類的,讓 Apple Music 辨識不出名稱。

接著對歌曲按右鍵,然後選「加到 iCloud 音樂資料庫」,再重新同步一次 iCloud 音樂資料庫就好了。這樣做的缺點是,歌曲不能改回原本的名稱,不然下一次同步時又會被 Apple Music 辨識到,就會變回錯誤的曲目。

Add_to_iCloud_Music

 

如果你跟我一樣龜毛,打死不用錯誤的名稱來騙 iCloud 讓他上傳,就只能讓那首歌保持「已移除」狀態。而因為手機已經開啟 iCloud 音樂資料庫,在 iTunes 裡面再也不能直接同步歌曲到手機,所以如果在手機要聽那首歌的話只能依靠第三方軟體...

iMazing_Import

例如,我用 iMazing 來手動傳送歌曲到 iPhone 中。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你要傳的歌曲在 iPhone 裡面已經有相同名稱的曲目(例如 iPhone 裡面有一般版,而我想傳 live 版),則要選擇 「Import from folder」,而不是「Import from iTunes」。而在之後出現問你是否覆蓋檔案的對話框中則選擇「Keep Both」才對。

 

結論

「IT JUST WORKS」有夠諷刺。Apple 要不然就是要使用如 AccurateRip 這種 finger point 辨識法,不然就要有一個選項是「強制上傳到 iCloud」。不然這樣的解法真的讓人無言,還好我只有大概 20~30 首曲目受到影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