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被 Apple Music 搞亂的專輯封面

Apple Music 在台灣上線三天,除了常見的音質跟缺歌討論之外,由於 Apple Music 與 iTunes 以及 iPhone、iPad 上的音樂有高度整合性,加上訂閱 Apple Music 的時候附帶「iCloud 音樂資料庫」,在跟使用者既有的音樂資料庫整合的時候,難免會出現一些問題,而最明顯的問題莫屬於專輯封面被改掉了這一項,如果去 PTT 的 iPhone 版瀏覽,可以看到已經有不少使用者遇到這個問題。而今天要教大家的就是真正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首先,先給大家看到我的資料庫專輯封面的慘況。即使是不同的專輯、卻被 Apple Music 改為完全一樣的專輯封面。這是由於 Apple Music 是用歌曲的 metadata 去獲取專輯封面的,所以如果你同時有一首歌出現在歌手的單曲、專輯、精選輯,而 Apple Music 卻只有收錄專輯或精選輯的話,那單曲的資料就會被辨識成專輯、精選輯的 metadata,因而放上錯誤的封面。

遇到封面跟歌手完全無關的情況也是類似,Apple Music 只是比對歌手名稱跟歌曲名稱,如果符合程度大於某個值就會自動替換封面,這就是為什麼會有使用者遇到封面亂掉的原因。

AppleMusic_Kalafina Cover

 

如果去搜尋網路上的教學,大部分的教學都會跟你說,把 iCloud 音樂資料庫關掉就好了。但當然,如果只有這種程度的話我就不用另外寫一篇教學了。由於 iCloud 音樂資料庫的 metadata 是可以自訂的,所以其實我們可以把專輯封面覆寫回去。

首先,在 iPhone 的「設定」App 裡面,找到「音樂」,然後把 iCloud 音樂資料庫關閉,再打開。打開的時候選擇「取代」這一項。之所以選擇取代是因為等一下我們換封面是在電腦進行的,而在 iPhone 這邊不能對音樂的 metadata 做編輯,所以我們用取代的方式,就會直接取代為我們在電腦上修改的版本啦!順帶一提,無論是關閉 iCloud 音樂資料庫,或者選擇取代資料庫,都並不會讓你用 iTunes 同步到手機的音樂消失。

iCloud Music Library Replace

 

接著到 iTunes 裡面,找到你要修正的專輯,選取所有歌曲,然後選右鍵的「簡介」(Mac 可以直接按 command + i 快捷鍵)

iTunes Kalafina Song

 

選擇「插圖」,也就是專輯封面的部分,然後把圖片備份到任何地方。(如果你電腦的專輯圖片也已經被改掉,那備份圖片這步跳過。)接著按 Delete 鍵把插圖刪掉,再把你剛剛備份的圖片(或者正確的圖片)放回專輯資訊內。

總之來說就是如果你的專輯圖片目前是正確的,就強迫他再更新一次圖片,如果是錯誤的,就放入正確圖片。

iTunes Song Info

 

接著,再去更新 iCloud 音樂資料庫,更新需要的時間可能需要幾分鐘。

iCloud_Music_Library_Update

 

稍等一下之後,你就會發現專輯變回你設定的封面了!

AppleMusic_Kalafina Cover2

 

用這個方法,我已經成功換掉了十幾張錯誤的專輯封面,並同時保持可以使用 iCloud 音樂資料庫。不過要特別提到的是,在整個替換過程中,我有發現有些專輯會「看起來」無法用這個方法更新專輯封面。經過多次嘗試後,我發現這些專輯基本上應該是因為「正在被替換為錯誤的封面」而被 iTunes 鎖定中,所以無法更新,要檢測專輯是這種狀態很簡單,你只要把專輯封面刪除,然後看是不是在 iTunes 還會顯示封面,如果會的話,代表這個專輯「正在被替換為錯誤的封面」當中,無法修改封面。

遇到這種情況的話,你可以嘗試再次更新 iCloud 音樂資料庫,或者關閉 iTunes 資料庫重開,直到該專輯變為「錯誤的封面」為止,接下來你就可以按照上述的步驟修改回正確的專輯封面了。

8 則留言

  1. 「芋頭芋頭」的個人頭像
    芋頭芋頭

    可是我沒買Apple music 也從來沒使用過
    也有這種情況該怎麼辦?

    1. 「皮樂」的個人頭像
      皮樂

      自行修改就好,然後不要選擇有一個從網路上擷取專輯封面之類的

  2. 「Hung」的個人頭像
    Hung

    請問已啟用icloud資料庫並取代,但用itunes整理完後,資料庫中並無"更新 iCloud 音樂資料庫"此選項,只有整理資料庫等五選項,是什麼原因呢?
    謝謝~

    1. 「皮樂」的個人頭像
      皮樂

      你可以試試看修改音樂簡介,系統應該會嘗試自動同步

  3. 「YS REN」的個人頭像
    YS REN

    我遇到的狀況是~電腦端專輯封面是正確的,但是手機端卻沒有顯示專輯封面......超奇怪
    apple music快把我搞瘋了XD

  4. […] 修正被 Apple Music 搞亂的專輯封面 [Hiraku Dev] […]

  5. 「Han」的個人頭像
    Han

    為什麼照你的方法做,只有電腦部份改得回來,
    可是手機裡的專輯封面還是一樣是錯誤的呢?
    重複好幾次都是這樣耶~
    然後想說用電腦同步手機,可是會被「部分檔案尚未拷貝至iphone,因為已在此iphone啟用icloud音樂資料庫」文字方塊阻止。

    1. 「皮樂」的個人頭像
      皮樂

      關閉手機的 iCloud 音樂資料庫,重新同步即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