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 MacBook 找一個家:Rain Design mTower 筆電架

自從買了 LG 34UM95 之後,我平常工作就用 thunderbolt 連接螢幕跟電腦,然後把我的 MacBook Pro 蓋上了。不過如果在桌面上擺了一大台電腦在那邊,感覺也蠻浪費空間的,所以我就開始物色筆電架。

市面上的筆電架蠻多選擇的,從一百多塊一個,到兩千多塊一個都有。而經過我詳細的調查之後,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模式:

  1. 弄一塊拱形的塑膠或者木頭,中間開一個洞。例如這個
  2. 簡單的一個 U 型槽,直接把電腦放上去 例如這個

而我選擇電腦架的條件如下:

  1. 要直立式的,因為我就是要把電腦合起來接螢幕用
  2. 佔用空間越少越好
  3. 散熱要好
  4. 蘋果 Logo 要朝上,不能顛倒(這點等下說明)

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東西之後,挑選適合的產品就簡單多了。首先以拱形的設計來說,這種佔用寬度都是筆電的 5 倍左右,算是蠻浪費桌面空間的,U型槽的模式在這點就贏很多。但是相對而言,U型槽(例如 JustMobile 那個),就可能會有散熱問題。

首先,大家要知道,MacBook Pro 的風扇是會把熱空氣往電腦背後那一條「黑色」區塊排放的,而當你直立使用 MacBook 的時候,散熱孔要不然是在最上面,要不然就是最底下。

而 U 型的筆電架一般來說有個缺點:如果散熱孔朝下的話預留散熱空間會不夠。當然你可以把 MacBook 倒著放(蘋果 Logo 顛倒放),可是這樣會造成一股問題:MacBook 系列的插孔都是在靠近底部那邊。一旦你顛倒放置,代表所有的線都會接的很高,一來我覺得比較不整潔,二來是有些東西,例如 USB 外接硬碟或者行動電源,它的線可能不夠長,這樣造成的結果就是你的隨身硬碟不能放平在桌面上,而是整個吊掛在半空中。雖然線可以再加長,或者用 hub 解決,但是對我來說,我寧願把電腦擺正來用啦...

於是經過多次挑選之後,我找到了一個符合我需求的產品:Rain Design mTower。

2015-09-16-14.29.30

這個筆電架最特殊的一點,就是它把整個電腦都抬高了大概 5 公分,所以即使筆電正放,散熱孔朝下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正常散熱。當然,mTower 中間是空的,這樣才能讓熱空氣排放到底下。雖然我前面提到希望筆電架佔用空間越少越好,而 mTower 看似沒有符合條件,但由於它是整個抬高的設計,所以在底下我可以放一些不影響散熱的東西,例如圖片中我就把一些連接線放在 mTower 底下,算是一個空間再利用的折衷方案。

而 mTower 隨附了幾種不同厚度的橡膠墊,你可以選擇符合你機型的橡膠墊,不過我覺得它預設提供的對我的 MacBook Pro 15 來說稍微緊了一點點,目前我拿起來的時候有時候會把架子也拿起來,所以要壓住架子再拿起筆電,有點小小不方便。如果你想要輕鬆把電腦拿起來的話,我會建議你可以試試看稍微薄一號的橡膠墊,可能會比較好。

最後,由於這款筆電架的價格比較貴,所以我會建議除非你跟我一樣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要求的話,再考慮買這款。例如如果倒放電腦對你來說沒問題的話,你可以去買 U 型的,而如果佔用空間對你來說不是問題的話,可以考慮拱形的。最後祝大家都能找到適合的螢幕架。

2 則留言

  1. 「王威翔(大熊)」的個人頭像

    其實也很想這樣擺MBP,但是這樣蓋起來對螢幕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溫度太高太燙之類的。

    1. 「皮樂」的個人頭像
      皮樂

      不會啦,用一年多了完全沒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