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升級 El Capitan 之後要注意的事項

前兩天 OS X El Capitan 出了 GM Candidate,所以就升級上去了,雖然外觀上 El Capitan 跟 Yosemite 看起來差不多,但是我裝的不少東西馬上就不能用了,這邊列一下目前遇到的問題跟解決方法,如果後面陸續遇到更多會持續補充。

 

首先最重要的是,El Capitan 增加了一個叫做  System Integrity Protection (簡稱 SIP ,或稱 rootless, 在 iOS 9 裡面也有) 的保護機制,SIP 最主要功能就是防止對系統程式的 code injection,還有使用未被 Apple 認可的 kext。

但是要關閉 SIP 也不難,只要進去 Recovery Mode (開機按著 Command + R 直接進入,千萬不要用按著 option 的方式選擇,否則會找不到 csrutil 的指令),用終端機輸入

之後重新開機,就可以關閉 SIP 了。若有使用到以下說明要關閉 SIP 的軟體,就必須按照上述方法操作,才能正常使用該軟體之功能。而開啟 SIP 也很簡單,輸入

特別要注意的是,csrutil 的設定實際上是在 NVRAM 中設定參數,所以當你重置 NVRAM (開機按住 command + option + P + R) 之後,SIP 會變回開啟狀態,所以要再重新關閉一次,切記切記!

 

而以下就是我目前遇到在 El Capitan 必須特別留意的軟體:

  1. TotalFinder:必須在 1.7.1 以上,並且關閉 SIP。 (1.7.1 beta 載點)
  2. XtraFinder:官網下載最新版,並且關閉 SIP。
  3. Bartender:必須在 1.3.2 版以上(如果你無法升級,試著開啟 beta 版檢查),暫時關閉 SIP (成功安裝後可以再次開啟)
  4. Homebrew:如果出現無法編譯的問題,就去下載 Xcode 7,開啟並安裝 command line tools 之後就能解決
  5. iStat Menus:必須在 5.11 版以上 (5.11 beta 載點),但因為在 5.11 之後,iStat Menus 的每個元件並不是分開的,而是整個合併為一大塊元件,所以目前不能把其他項目放置在 iStat Menus 元件的中間(例如:以前可以 RAM → Spotlight → CPU 這樣穿插放,但現在不行,iStat Menus 的項目必須連續。)如果要改各個項目的順序,要在 iStat Menus 裡面的設定改,不能直接在 menubar 拖曳。
  6. Sequel Pro:如果用 SSH 連接的話會出錯,去抓 Nightly Builds 就可以了
  7. theos:iOS 9 SDK 跟 theos 裡面的 header 似乎有些問題,如果有問題的話去用 iOS 8.4 的 SDK 或者抓 Xcode 6.4 回來編譯。(目前測試如果用到 Springboard 跟 UIKit2.h 的 header 好像會出錯)
  8. Parallels Desktop:必須在 PD 10 (含) 以上
  9. Fantastical 2:如果不能用下載 beta 看看(載點)(感謝 @katerjacob 補充)
  10. CleanMyMac 3:必須在 3.1 beta 以上

以上就是目前遇到的問題,但我覺得除了 iStat Menus 不能照以前的方法用之外(其實原因是因為 menucracker 失效了),其他不是太大問題。而 GM 版本雖然不是最終版本(這次是 GM Candidate,跟去年一樣,有可能會有 GM2、GM3),但是穩定性還算 OK(大家都知道,OS X 要真正穩定必須等到 10.x.2 之後...),所以如果有開發者帳號的,也可以考慮趕緊備份資料,準備上來 El Capitan 了!

11 則留言

  1. 「kz」的個人頭像
    kz

    請問維持關閉SIP會有什麼影響嗎~

    1. 「皮樂」的個人頭像
      皮樂

      就比較不安全而已,但是以前(10.10 以及之前)也沒有 SIP,所以就一樣XD

  2. 「Harry」的個人頭像

    請問一下喔,我不久前剛入手了一台MacBook Pro 13'' with retina display。配備都是最原始的(Iris Graphics 6100, i5 5257U @ 2.7GHz, 12GB RAM, 256GB Storage)

    我可以明顯地感覺到有很一點點的UI Lag,開啟通知中心然後上下捲動得時候可以明顯感覺到有掉幀的情形。我雖然認為有可能是我買的配備有點差(可是明明很貴的說)...........

    請問您也沒有也有這種情況出現呢?在El Capitan有沒有改善?

    1. 「皮樂」的個人頭像
      皮樂

      有,El Capitan 用 Metal 之後效能好超多!

  3. 「Johnathan」的個人頭像
    Johnathan

    我看TotalFinder官方是建議輸入“csrutil enable --without debug”,請問這與“csrutil disable”差別在哪呢?

    1. 「皮樂」的個人頭像
      皮樂

      disable 是完全關閉,enable without debug 是關閉部份,比較起來是 without debug 會安全一些

  4. […] 一些升級 El Capitan 之後要注意的事項 […]

  5. 「R」的個人頭像
    R

    請問一下我最近要安裝一個程式
    程式的安裝教學說要先把SIP關掉
    那安裝完後再把SIP重新打開會影響到程式的使用嗎?
    謝謝!

    1. 「皮樂」的個人頭像
      皮樂

      應該不會,如果會的話再關閉 SIP 使用就好了。通常安裝時要關閉 SIP 是因為部分檔案要放到系統底層,放入成功之後以後就可以在開啟狀態執行

  6. 「Cooper」的個人頭像
    Cooper

    (開機按著 Command + R 直接進入,千萬不要用按著 option 的方式選擇,否則會找不到 csrutil 的指令) --> 我是用Command + R方式進入, 但仍然找不到csrutil , 請問是哪邊出了問題? OS: 10.12.6

    1. 「皮樂」的個人頭像
      皮樂

      這我不知道了...恢復模式應該都要可以設定才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