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放棄Flash對iPhone OS的支援以及開發

Adobe的flash想進到iPhone OS的平台,

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

而Apple對Adobe Flash封鎖的次數,也早就數不清了。

這次,Adobe宣佈,放棄Flash對iPhone OS的支援以及開發。


以下文章轉貼自iThome

Adobe開發人員關係首席產品經理Mike Chambers在本周二(4/20)宣布,將不會再投資Flash CS5中支援iPhone及iPad的功能,而且將會把重心轉向Android等其他行動平台。

蘋果在今年4月釋出的iPhone 4.0 SDK中修改了開發人員協議,清楚規定「應用程式只能採用可被iPhone OS WebKit引擎執行的Objective-C、C、C++或JavaScript等語言撰寫,而且只有使用Objective-C、C或C++撰寫的程 式才能編譯或直接連接蘋果規定的APIs」,並舉例說明應用程式利用媒介轉換或相容的程式層或工具來連結蘋果APIs是被禁止的。

Chambers表示,該規定基本上影響了許多技術,包括Unity、Titanium、MonoTouch,以及Adobe的Flash CS5。蘋果可能會選擇性地強制執行上述條款,但該公司相信蘋果將會限制以Flash CS5打造的內容,對於蘋果將移除App Store中以CS5打造的內容,開發人員應該要有心理準備。根據估計,目前App Store中已有上百個程式採用Flash CS5開發。

Chambers強調,在Adobe開發Flash CS5的過程中,其功能完全符合蘋果的授權協議,不過,如同iPhone開發人員所知道的,如果想要開發iPhone應用就得作好蘋果在任何時間以各式理 由拒絕或限制相關開發的準備。Flash的首要宗旨是支援各種瀏覽器、平台及開發,但這剛好與蘋果的目的背道而馳,蘋果想要將開發人員綁在蘋果平台,並且 約束開發人員的選擇。

不過,Chambers亦認為開發支援iphone的套件並非一無所獲。例如他們便證明了Flash無法在iPhone上執行並非是技術問題,以及開發人 員有能力建置可在iPhone上執行順暢及吸引人的Flash內容;此外,在iPhone套件上所採用的硬體加速與提前編譯技術都將延伸到其他裝置及平 台。

Chambers說,iPhone並非市場上唯一的競逐者,Android裝置在Motorola Droid及Nexus One的成功下也有良好表現,而且今年將會有多台採用Android平台的平板電腦上市,Adobe正與Google密切合作以讓相關平台支援Flash Player 10.1及Adobe AIR 2.0。

過去Adobe一直積極且企圖打入iPhone平台,並曾抱怨無法獲得蘋果的技術支援。但在蘋果祭出更嚴格的應用程式策略後,Chambers指出,相較 於開發其他作業系統的Flash遊戲,鎖定iPhone便顯得微不足道,同時將有愈來愈多的開發人員將原本鎖定iPhone平台的Flash內容移到 Android上,開放平台最終將凌駕蘋果意圖打造的封閉平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