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Unix權限的基本概念

今天要講的是如何在Mac或者iPhone裡面,設定檔案的權限,

然而在開始之前,我們先了解在Unix系統當中,關於檔案權限的設定的一些知識。

一般來說,檔案的權限有三組,分別歸屬於Owner,Group,Everyone。

而權限的表示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大家比較常見的755、644...這種數字表示的方式

還有一種是以 rwxr-xr-x 這樣的表示方式。

不管那種表示方式,都是在敘述一個檔案的讀、寫、執行,這三種動作的狀態。

當然,也有4777這種四個數字的,不過在iPhone中一般比較少碰到,

所以我們先不提,先處理只有三個數字的權限表示方式。

 

接下來我們看到下面表格,各個數字的代表意思是:

好啦,這樣的話,可以想到 755 就是代表:Owner可以讀寫執行(7)、Group只能讀取跟執行(5)、其他的人只能讀取跟執行(5)。

所以,一般設定權限為 777,就是設定為開放所有權限給所有人。

那這樣看得懂 rwxr-xr-x 了嗎?
以此類推,r=讀取,w=寫入,x=執行, - 表示改權限被關閉。
同樣也是三個字母為一組,所以rwxr-xr-x 我們看成 rwx, r-x, r-x ,這樣可以發現跟 755 是同樣的意思。

現在皮樂來考大家一下:

644 = ? ,代表的權限是?

要看答案請反白以下文字:

644 = rw-r--r-- = Owner可以讀寫,Group跟Everyone只能讀取。

好,權限的代表意義都了解了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教大家,如何更改檔案的權限。

不過由於Mac跟iPhone的更改方式除了Terminal以外,其他的方式都不一樣,

所以我會再開一篇文章說明,敬請期待XD

 

 

PS. 皮樂不是Unix專家,如果有寫錯的地方煩請大家指正,謝謝!

1 則留言

  1. […] 每個想要寫技術部落格的人一定都有遇到這個問題,但反過來問,誰沒菜過?你可以看看我以前寫的文就知道我有多菜,我甚至寫過「關於Unix權限的基本概念」這種菜渣卡在牙齒的文章。 […]

發佈留言